首页 > 娱乐·新发现

“支那”称谓之毒 解局日本对华文化侵略舆论战

来源: 日本|中国 编辑:11 发布:2017-06-19 20:01:27

日本在战前便积极对西方媒体和记者进行公关。日本先后与西方多家通讯社签订协议,不惜使用金钱收买、欺骗等卑鄙手段收买西方记者为日本发布通稿。在日本的特别经费领取名单中,当时的四大通讯社,法国哈瓦斯通讯社、德国沃尔夫通讯社、英国路透社及美国的美联社均榜上有名。日本外交档案记载了不少细节,如外相青木周藏曾特批从秘密经费中支出1000万日元(约合500两白银),作为支付给哈瓦斯通讯社的额外报酬,以换取其对日本提供的任何稿件进行无条件播放。”日本文献记载,当时为让英国路透社发布一次日本策划的新闻,日本每次付给606英镑。

在日本巧妙而有效的宣传战下,西方国家的舆论很快倒向了日本一边,“拿了手软,吃了嘴短”,西方“笔杆子”有力地配合了日本的“枪杆子”。

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启侵华战争之前,日本本国出版的书籍中,有大量关于我国国民性的研究内容。翻阅《支那民族性的解剖》《支那国民性与经济精神》等书,不难发现日本文人将人性中一切负面和丑恶的东西都加在我国“国民性”中,在他们笔下对“支那人”的描述中,充斥着愚昧、残忍甚至变态等词语,中国人的形象被糟蹋得体无完肤。他们的行为,正是为日本长期占领和奴役中国寻找根据和对策。

“支那”称谓之毒——解局日本对华“文化侵略”舆论战

56首页上一页3456下一页尾页

更多新奇百趣请关注快读日报自媒体:

搜索微信号:tiaomucom 新浪微博:@快读日报官微 腾讯微博:@关注我们 QQ空间:点击进入

频道热点